問題的發現

      常說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關鍵,由於我們一般是兩隻眼睛一起看東西的,即便其中一隻生病了,在另一隻的支援下,曰常生活不致太受影響,而且黃斑病是沒有痛楚的,初時我只是覺得左眼看遠的東西不是很清楚,但看近的東西,甚至報紙,都沒有問題,所以自以為是的以為只是近視深了。於是在20138月份左右配了新眼鏡。左眼的視力稍有進步,但還是不太理想,於是在10月份便在家附近找眼科醫生做了散瞳檢查,醫生說眼壓、眼神經、眼底一切正常,我便歡天喜地的離去。

      然而左眼的問題還是讓我困擾,特別自己是大個近視(左眼過千),不免憂心仲仲,於是在網上用黃斑病變格仔表做了自我測試,覺得左眼看見的線條不如右眼般直,但又不是彎的,在鏡前眨左眼眨右眼,感到兩眼視物的速度好像有點不同,於是在3月份便去佐敦找陳醫生檢查,我從2006年開始斷斷續續找過陳醫生好幾遍,感到陳醫生是一位經驗豐富、細心而又願意和病人溝通的好醫生,找她心裹會踏實一點。

      怎知道到了診症的前一天,右眼突然發炎疼痛,見到陳醫生時只忙著處理右眼的問題,而沒有和她討論左眼的事情。是日仍做了散瞳檢查,醫生說眼壓有點高、眼神經正常、左眼底沒什麼問題,右眼底邊緣位置有點血,她懷疑和血管問題有關,要我找家庭醫生檢查,四月中再來覆診。

   於是由三月中到四月中的一個月,我做了各項血液檢查,但都找不到右眼底有血的原因,到四月覆診時,又做了一次散瞳檢查,也沒有發現特別不正常的情況。但陳醫生說即便是散瞳,她都只是用肉眼看,如真有問題,也要情況再惡劣一成或以上,才能用肉眼看見,為求安心,她建議我可作一次眼神經及眼底的掃描,買個安心。

      由於她的診所有眼神經及眼底的掃描的儀器,我便即時做了掃描,雖然沒有任何痛楚,但由於要睜大眼睛追著光線定定的讓紅線由上而下掃描眼底,還是會有點累的。掃描的結果是右眼沒有什麼要即時處理的問題,但左眼的黃斑點上卻長了膜,而且還裂開了,這還是我頭一次聽到眼睛原來會有這些間題,當然很害怕,渾身發抖,不知怎辦才到。陳醫生趕緊握著我的手,忙不迭說:有得醫、有得醫。她告訴我可以做一個微創手術,清除那些膜,並在眼球內注入氣體,壓平裂孔。她說會轉介我去見張子安醫生,她告訴我張醫生是一位眼底專家,對處理這種手術,很有經驗,她並且說她從前轉介去做這個手術的病人,手術都成功,沒聽說過有問題。在陳醫生的安排下,我在同日見了張醫生,並且即時約醫院,安排了16日後做手術。

      張醫生告訴我手術成功率達90%,患者一般視力可在手術後得到一定進步,手術可以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,由於手術約需兩個小時,我自忖難以長時間保持平靜的心情應付手術,血壓心跳都可能增加,甚至可能休克,所以決定以全身麻醉的方式做手術。

 

準備手術後的護理

      張醫生告訴我手術後須要保持一個眼睛向下的體位,每天至少12小時,好讓氣泡壓平裂孔,並即時向我示範一個把頭趴在桌上的姿勢,即使晚上亦只可打則睡。同時,手術後要乾淨,要小心避免水喉水入眼,以防細菌感染。由於我的工作經常需要用電腦,我擔心手術會影響工作,張醫生說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,並說眼睛可以康復得很快,休息34星期左右應可上班。

      離開診症室後,護士小姐告訴我為防生水有菌,叮囑我手術後的幾天都不可以洗頭,至於眼睛的分泌物,可以用棉花球沾點蒸餾水拭去,而且要嚴守醫生的吩咐,準時滴藥水和上眼膏,以免岀現其他併發症,更不要吃補品,飲食當要清淡。由於怕生水入眼,手術後的10天我都沒有洗頭,並且手術後的一整個月都只用放涼了的開水洗臉,雖然有點麻煩,但在老公的幫忙下,總算沒有讓生水入眼。

      為了能順利地保持趴的姿勢,我們(即我和老公)便預備了不同的枕頭,頸枕等,我的上司更幫忙張羅了一張按摩床,好讓我趴的時候能輕鬆地呼吸。

 

黃斑裂孔

02

 

      由於醫生說要保持清潔,我們便做了一次大掃除,又買了一部具抗菌功能的空氣清新機,更在藥房買了獨立包裝的消毒棉花球,可以抹眼睛的嬰兒濕紙巾,還有一大堆消毒清潔的用品。

 

03

 

手術前後

      在這種忙得暈頭轉向的情況下,很快便到了手術的日子,雖然手術是在傍晚7時進行的,但我們需在上午9時到醫院辦手續,並做一些檢查,包括驗小便、血壓等,還做了一份如同問卷的病歷調查,及確認我明白手術的目的、內容及風險等,並且要禁食6小時。由於我很害怕,一整天血壓都處於高水平,害得護士小姐團團轉的,幾乎每小時都來量度一次,直至下午5時左右,才得到一個較接近正常的度數,我匆忙地梳洗完畢後,換上醫院提供的手術服,到6點正,護士小姐便來幫我滴散瞳的藥水, 每15分鐘一次,共滴4次,才進手術室。為免搞錯,護士小姐特別貼了一張膠紙在我左邊的眉毛上,以玆識別。到了預定時問,便在護士的陪同下,由工作人員推我進手術室,當我躺在手術床上的時候,張醫生來和我打招呼,叫我不用緊張,然後麻醉醫生再和我確定要動手術的是左眼,然後和我打針,讓我吸氣,不久我便進入昏迷的狀態。

      不知過了多久,我感到有人叫我的名字,跟我說手術已經做完,迷糊中感到有人送我回病房,我聽到老公不知和護士說什麼,只知道他們將我的頭放到枕頭邊,讓我半趴著睡。當天晚上我都在半昏迷中渡過,到真正清醒時,已是早上,發覺左眼蓋著紗布眼套,左眼內漲漲的,大概知道傷口在眼球的右上方,但幸運的不大覺得疼,隱約可以見到眼內好像有一個灰色的波,見到影。我企圖自己上洗手間,卻發現仍有點暈,要站著幾分鐘,扶著病房內的傢俱,才能步行。未到8點鐘,老公已來到,護士也來給我吃止痛藥、量血壓,並告訴我張醫生會在9時左右來看我,她們會安排輪椅送我到眼科中心。於是我便吃了半個麵包,喝了點水,等醫生。

IMG_0344

 

      張醫生很準時,他首先幫我檢查眼睛,然後告訴我手術成功,傷口表面無間題,但我一定要保持清潔,千萬不能讓細菌感染,同時一定要每天最少趴12個鐘,越久越好。我於是問他可否用嬰兒濕紙巾清潔眼睛,他露出驚訝的表情,然後告訴我最好的方法是用棉花球,沾點放涼了的開水,由眼頭開始抹去眼尾,再用乾的棉花球拭去多餘的水點,張醫生並即場示範一次給我老公看。他又告訴我如一切進展良好,約兩星期便可拆線,拆線後傷口會復原得較快,他準許我當天岀院,但4天後要到診所覆診。由於眼內有氣體的關係,兩星期內不能坐飛機。

 

05

 

康復過程

      我們於是立即辦岀院的手續,打的回家。雖然不疼,但一路上眼內的圓球上下晃動,真是步步驚心。回家後,便立即開始趴,原來無論是趴在床上或桌上,都極辛苦,頸背酸痛外,幾天後我的頭已又腫又痛,每天晚對著只想哭,不知長夜如向渡過,幸好圓球在5天後慢慢縮細,到第9天晚上已完整消散,遵醫生吩咐,不用再趴,終於可以躺著睡,真是太好了。

 

06

 

      眼內的氣體雖然散去,左眼的視力卻沒有迅速恢復,剛散去時看東西,有些虛位,眼內彷如給塗上厚厚的半透明軟膏,凹凹凸凸的,我於是很慌張,心想這不是比手術前的情況更糟糕嗎?幸好這情況只維持了一天左右,第10天早上醒來,我已經知道左眼是完全收到資訊的,沒有虛位,雖然仍有凹凸,我告訴張醫生左眼的情況,他告訴我眼睛的視力,每次量度,都有進步,而眼神經是會慢慢長回來的,而眼底亦會慢慢升高,視力會持續有進步。我又告訴張醫生左眼初時見到一隻彷如小烏蠅的黑點,會上下移動,後來慢慢縮少成一點,他說這是玻璃晶體的碎片,會慢慢被吸收。

      手術後若兩星期,張醫生便替我拆線,雖然張醫生手勢很好,我幾乎沒什麼痛感,但由於看得見鉗子,我還是害怕得全身往後退,不能把頭固定在儀器上,最後還是在護士小姐的幫忙不,才勉強穩住自己的頭,完成拆線程序。但我想如果一個像我這樣驚青的人,都能完成拆線的程序,應該沒什麼人做不來。張醫生告訴我拆線後,傷口會恢復得快點,果然傷口的進展十分理想,手術完成5星期,表面已無傷痕,也沒有腫,張醫生便告訴我完全不用再滴消炎藥水。

      視力的恢復卻比想像中慢得多,開頭4星期閱讀報章都很困難,看電視又感到瑩幕很光,但卻知道左眼視遠物慢慢有進步,知道看多了不少東西,譬如交通標誌,別人的容貌,也買了各式放大鏡,幫助閱讀,並配戴了中、遠、近不同度數的眼鏡,應付工作的需要。到如今手術已完成了3個半月,視力已恢復至一個可以應付曰常生活,也能閱讀報紙雜誌的程度,當然時間不能太久,以免累倒眼睛。期間大概複診了8次左右,不完美的地方是我仍感到彷如有一塊次貨玻璃擋在左眼前面,對焦較困難,但能救回大部份的視力,仍能讀書上網,總算是不幸中之大幸。

 

07  

 

經驗總結

      總結今次的經驗,我想說如果感到身體有問題,應該立即看醫生,別輕視身體發岀的訊號,也不要逃避。同時,要把自己發現的問題,一五一十的告訴醫生,以免延誤了診治的時間。最後是一定要買保險,不然昂貴的手術費用,會讓人無法不回到公共醫療體系排隊,可能會有延誤。

      最後祝常開心、常快樂,大家都身體健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黄斑裂孔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ym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